(這棟建築曾是西莒島上唯一的電影院)

一連十天的秋日馬祖行,因為工作而開始,
其實馬祖一直是我朝思暮想的島嶼,只是怎料每次預計的行程都碰上颱風,
算算至少有3次以上船票都訂好,卻又被颱風吹走了=.=
這回總算是讓我在強烈東北季風吹襲下成行了吧!!而且還一次來10天。


這次的工作具有一定的難度,如何在容許度內拿捏我想表達的東西,
在那個年代,發生了什麼事? 現在的馬祖依然能嗅出當年緊張氣息,這是不能消失的文化、也是歷史
想單純表達這個地方給我的感覺,表達他所經歷過的一切,但我知道很難啦!!!!
正當想破頭時,e-mail裡傳來了個壞消息。就容許我先說xxxxxxxxxx吧。

既然因為xxxxx的理由中斷了工作,那就自我記錄一下。
這趟馬祖行就從西莒的田沃(澳)村開始吧!! 這裡是抵達馬祖後,第一個和當地居民聊往事的地方呢^^


(地圖取自連江縣本土教育資源網 http://www.study.matsu.edu.tw/m_map.htm)

先來簡單認識一下西莒的位置吧!!
馬祖在台灣本島的西北方,非常接近大陸的福州,
在北竿時都還能用近視的肉眼算出對岸的山上有幾支風車,可以感覺得出來有多近了吧!!
而這篇文章寫的田沃就是在西莒島上,從南竿福澳港搭乘交通船約1小時可抵達(船票單趟$200)。
不過冬天船班容易停駛,一不小心就被關島了。

因為近日海象不好的關係,能夠待在西莒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個小時,
理應往大景點衝去,但路過田沃村口,
這褪去繁華外衣的寂靜村落,卻吸引著我一定要走進。

好多舊商店的招牌,以前一定很多阿兵哥啊。

小小的島上,以前駐有上千大軍,
當地居民只要開個雜貨店、小吃店、撞球店...,就能有不錯的收入。

當阿兵哥撤離後,當年景象應該難以重現,
居民人數相對也銳減了吧!!

田澳並沒有像東莒的福正、大埔般,擁有別緻的老房子,
感覺得出他很普通、很生活化,但愈是有生活的痕跡,愈有是有我想感受的味道。

順著階梯來到村子的中央,在一戶藍門民宅前階梯一分為二,
這兒像是山城的小小廣場,擺著石桌石椅,傍晚會有人出來聊天嗎?

石牆和紅窗,
馬祖的石屋有所謂的人字砌和亂石砌,這很顯然應該就是所謂的亂石砌。

馬祖廟宇的造型都還挺特別的,不走華麗派。


新穎的門牌,但屋子早已人去樓空...

ya!!! 終於是看到居民了,慢慢的湊上前去。

請問可以拍照嗎??
阿姨回:如果你覺得有好拍的? 當然可以啊!!

瓜棚、棚影、木門、小椅子,就是喜歡這個fu啦。
但老實說拍照只是個幌子XDDD 因為想打開話題和大家聊天啦ㄎㄎ
好在很順利的,真的就打開話題了...

來到馬祖,很容易就會聊起當年戰時的生活

戒嚴前,只能說真的很不方便,人民就當軍人一樣管理。
晚上9點宵禁,不能有任何光線透出屋外 (避免被共軍當作瞄準目標)
民宅的窗子都貼上厚厚的不透光膠帶隔絕光線。

也不能外宿,連鄰居家也不可以,除非提出正當的申請。
出海捕魚在晚上6點前一定要回港...

2個本地人、1個嫁來的人、1個外地人,
頓時沉浸在那些年的世界。

以前還有整潔評比,軍方會派人來村子裡評分。
很整潔會被貼上紅紙條、普通整潔是粉紅紙條、不整潔則是綠紙條,
誰也不想被貼上綠紙條,會被街訪鄰居笑話。

規定真的很嚴格,連割下來的稻草,也得一綑一綑的綁好。
難怪馬祖的街道總是很乾淨,習慣養成了是很難改的XDD



看叔叔進進出出搬些雜貨塞進機車,忍不住問:這是要去哪裡賣的啊?
這..全島都會賣啊XDD 這就是我們西莒上唯一僅存的小蜜蜂啦!!

對厚!!! 偶怎麼都沒想到啦!!!!

原來這就是西莒島上僅存唯一的小蜜蜂XDDD
哈哈~~心裡一直對這個行業有妄想,很想自己當小蜜蜂去賣東西就是了XDDD

其實從小居住的環境都是軍營,記得國小就常常見到小蜜蜂說。

石屋,被蔓延的綠給吞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2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