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澎湖西衛麵線,近年來因為美食節目報導,應該愈來愈多人知道這一味
不過真正來到西衛,卻不是很常看到雪白一片曬麵線的大場面啊

唯獨這一戶,西衛45號,每次來每次都有收穫^^
記得第一次晃來西衛,是四年前的夏天
一盤盤捲曲成8字形的麵線正在可愛的廣場日光浴
為什麼說是可愛的廣場呢XD 因為滿屋頂的彩色青蛙頭和老厝白色小窗戶,整個感覺就是可愛
 

 





再次來訪,是少有陽光的冬天,冬天也做麵線嗎???
那是當然啦!!別忘了還有強勁的東北季風,一樣可以達到乾燥的效果喔

其實來了45號好幾趟,一直都還不知道是哪家的麵線,以為大家通通統一叫西衛麵線
原來在西衛地區是有好幾間不同的麵線行號,產品當然也是有各種不同的品牌包裝

記得前陣子有個朋友問我:你去拍的那間麵線,是手工麵線嗎??
我回答:是啊,我在旁邊從醒麵、拉麵、曬麵都分別看過耶 !!! 他們好像是唯一的純手工麵線囉
朋友又問:可是,西衛的不是都是手工麵線嗎???
不禁讓我也開始有了疑惑,嗯~~不如就好好紀錄一次吧 (記得阿姨上次跟我說是凌晨3.開工)





因為沒有事先告知,當然不好意思冒失的凌晨三點就出現
早上9.多,把車停好、拿下安全帽,躡手躡腳的來到安靜的門前

請問,我可以來拍照嗎? 還記得我嗎??? 
老闆娘記起了我的臉,招呼我隨意拍攝
走進小房子裡,叔叔已經開始拉麵。不過他似乎忘了我來過好幾次XD





因為每次來都停留不久,這回算是第一次長時間紀錄
完全沒有經驗,說實在真的不好拍啊!! 無法預測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移動到哪裡
按了好幾張都覺得沒辦法拍到想要的東西

叔叔看我似乎拍了不少照片,問我:有沒有拍夠?
我搖搖頭說:我不是想要拍漂亮的照片,而是那種你投身在工作上的專注和熱情

他似乎了解我來拍攝的理由,哈哈~~開始慢慢習慣有人跟進跟出
不過就在幾個小時跟進跟出的過程中,我也慢慢可以抓到路徑 (廣場可是機關重重喔XD)
感覺真的很好笑,叔叔是怕南風快速奔跑
而我卻是追著他的腳步快速奔跑




天氣對於我們這行真的很重要
就算是沒下雨,今天吹南風還是北風,都會影響麵線的品質
南風天很難做,一不小心就會出水,麵線就會黏在一起了

很不巧的今天正是令人頭痛的南風天,只見叔叔赤著腳帶著些緊張,在院子裡快速移動



叔叔在每一次拉麵時,會有半秒鐘相當銳利的眼神
專注的看著前方的麵線,可能同時也在衡量著手感吧

其實拉麵線就是一種感覺,拉太輕不好、拉太用力會斷掉,那是種經驗累積的手感
就像是你拍照一樣啊,都是需要經驗的 ...



做麵線真的不輕鬆,手腕常拉到受傷,也只能自己熱敷。沒辦法這就是自己的工作啊 
和叔叔交換著手腕受傷的心得,因為偶拍完婚禮也是常要復健的>.<
同樣是靠"手"吃飯,心有戚戚焉啊



用力甩下的麵線會生成好幾個波浪,相當具有力與美
不過在一旁看了都不禁捏把冷汗,這樣的力道不受傷才怪
真的很佩服這些傳統產業的工作者



凌空飛起的麵線好像倩女幽魂的頭髮一樣,生動的讓我感覺快被吃掉了XD

 

 

 

 

 

 





原來,純手工的麵線真的只剩他們在做了 
其他麵線商家某些步驟已交機器處理,但因仍有人力處理的部分,所以也可稱作手工麵線

叔叔,你們家麵線已經是第幾代?
第四代了,從清朝時候就開始做了
哇!!!!! 那~你有想要繼續傳下去嗎??
(搖搖頭),小孩子都不想要做啊 !!!!
可能是全手工真的太累了,現在的年輕人很少會做這麼辛苦的工作了



那你有想要把某些步驟改成機器處理嗎?
叔叔堅定的搖著頭說:不會耶,這就是自己的工作啊
阿姨在一旁附和:這就是對於我們自己產品的堅持啦,我們想要維持這樣的口感

但如果未來小孩子想接手,他們若想改成機器生產我們也不會干涉啦



很喜歡叔叔看著麵線的表情,好像關心著自己小孩的表情



還會帶著一些些淺淺的微笑,或許這是美麗的誤會
不過當下就讓我這種溫暖的感覺呀



叔叔,你們今天從凌晨三點工作到現在
曬滿廣場的麵線總共可以做幾包啊 ???

得到的答案讓我大呼也太辛苦了------> 76包
而且還不是今天做完就是76包,明天還得曬個半天再包裝才算完成呢



細如絲的麵線和影子,真是美極了



最後確認中,麵線啊~你OK了嗎?



這時的麵線還處與半乾狀態 (還有些濕軟),因為這樣才有韌度可以盤成8字形
盤完後的麵線還要再繼續曬個一整天呢 (下午+明天上午)



什麼話題讓叔叔開心的笑著...
其實我正坐在白花花的地板上和阿姨討論著對付詐騙集團的心得XD
笑得我想在地板上打滾...



下午1.30終於進行到盤麵線的步驟了

我問:麵線會不會曬過頭不好吃啊 ??
阿姨:不會喔,會愈曬愈好吃呢。我們有很多客人買回去都還會繼續曬

阿姨說以前的漁船上沒有冰箱 (冰箱都是拿來冰漁獲的),那麵線該怎麼長時間保存呢? 
原來漁民都會拿個鐵桶子把麵線裝在裡面讓陽光繼續曝曬來保存
沒想到口感更Q彈呢

喔喔~~聽到這裡不禁開心地叫道:喔~~~~我學起來了^+++++^
看到這裡的你,也學起來了嗎XD



阿姨說下次來拍照要事先通知她,她好穿個禮服給我拍
哈哈哈哈~~ 那有什麼問題,我可以幫你準備耶

叔叔在一旁笑說:她在說笑的啦!這樣要怎麼工作XD



其實在澎湖的市面上真的很少看到連發號的麵線
連我自己都還沒有機會吃過 (因為颱風影響了好幾天,也沒麵線買啊>.<)

阿姨說:我們也不敢擺太多地方啊!只有我們兩夫妻做,每天能做的數量就只有這樣
如果到時候做不出來被人催就慘了

在拍攝的過程中有許多街坊來訂貨,哈哈~沒想到葉阿弘也是客戶名單之一
那麼說我應該好多年前就吃過囉ya


[店家資訊]

連發手工麵線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西衛45號
電話:06-9275242
產品:細麵線 & 粗麵線。


[拍攝資訊]

若想要拍攝在廣場拉麵、曬麵的景象,約在上午10.-12.左右
確切時間還得依照天候狀況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2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