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秋風已起的午后,
原先想順著大馬路203從後寮回馬公,
但暖暖的陽偏偏不讓人輕易放掉美好,讓人想四處晃晃...
那麼,還是繞瓦硐的小路回去吧!!

經過瓦硐,都會習慣性的往村裡望去,
熟悉的公車亭、偶爾出現路旁的牛車...,咦??今天的牛車怎麼換位置了?!

鮮紅的木頭牛車大剌剌地橫在馬路中央,上頭還坐著一位翹著腳的率性阿伯,
藍天的呼應下,眼前的畫面樸實自在的令人瞪大了眼,
實在是太開心啦!!趕緊把機車停在一旁問問阿伯能否給我拍照。

不曉得是不是啟動了語言轉換開關? 還是闖入了異國?
靠近了阿伯用台語詢問,沒想到卻得到了一連串的日文回答 (真的全日文,半句國台語都沒)
這反應讓我完全頓住了,雖然回答了幾次"わからない ",但還是不停的說著,
哈哈~跟在日本遇到的狀況好像,所以只好繼續用力聽。
在簡單的單字穿針引線下,又是那種十句懂一句的狀態,
只能頻頻回答"はい、はい"


又突然間,阿伯蹦出了台語,讓我全面性的疑惑??!!
我:阿伯~粒台語ㄟ通嗎???
阿伯:ㄟ啊!!! 
我:(跌倒貌~~~)

用台語聊天,總算是比日語流暢許多,
原來剛剛阿伯以為我跟前面路過的幾個人一樣是日本人。
我:厚~~阿伯,日本人不會騎機車啦!!

聊天的過程中阿伯知道我有接觸一點點日文,提到家裡有當年他們讀書時用的日文課本
wow~~對於日治時代本來就很有興趣的我,臉上露出了開心笑容吧XDDD

阿伯要我騎車跟著他回家,
本來想要走路,邊走邊拍,不料牛車的速度比想像中的快,
趕緊把一旁的機車帶上,可惜騎車錯失了好幾個想要拍照的角度。

還是忍不住在後頭停下了車,手震的拍下了一張歸途。

牛車在寧靜的巷道內喀啦作響,
轉角的石老石古石厝也默默的記錄起人來人往吧。

抵達家裡的第一件事,先給阿黃喝水。
其實看到阿伯和阿黃的第一眼,直覺讓我想起了半年前在希臘遇上的阿驢和阿公,
有相同的氛圍,一種人與動物相依的情感。

插播:希臘的阿驢和阿公 (真的有很類似的感覺)

雖然阿黃是幫忙工作,
但相信阿伯是把他當作小孩來疼的。

阿伯坐在自家院子裡靜靜的看著阿黃大口暢飲

喝足了水,阿伯要把阿黃移往別處...

原來是要給他一片吃不完的青草地。

再次回到阿伯家中,從滿園子韭菜花中推開了朱紅大門。

木櫥子在斜陽照射下耀眼奪目(我無法抗拒啊),阿伯說以前是賣冰用的,
逆著光的背影,讓人心頭很暖,就像自己的阿公正在挖寶給孫子一樣XDDDDD

阿伯說平常很喜歡看書,把一些書籍都好好的收在塑膠袋裡。
不一會翻出了一本"初學國語練習書"

這是我們以前小時候的參考書,既然妳有心學日文,這本送給妳。
當下有些受寵若驚,這些...不都是你的寶貝嗎??

 

很有意思的內容,發音竟然是台語呢^^ 

 

書中全部都是以片假名撰寫,
對於只會看平假名的我簡直是兩眼發昏,
阿伯說:用唱歌的,學很快...

阿伯小小聲在唱歌時,我覺得時光彷彿倒轉了,
小小房間好像凝結在您的美好時光裡。

成長在動盪時代的老人家,對於那美好時光還是有許多眷戀懷想。
阿伯拿出了當時小學老師,這些年寄來的賀年狀,
老師是長崎人,阿伯還有去日本探望老師呢!!

阿伯說:過了這麼久,還是喜歡講日語。也喜歡那個時代的教育原則...

生於現在這個時代的我們,無法也不能去評斷是非對錯,
但我喜歡老人家們提起自己開心的童年往事。
說起日語,老人家臉上的光彩難以言喻,
真希望自己的日文能夠進步到和老人家好好聊個天啊!!

 

----------------------------------------------------

瓦硐牛車社區導覽

在阿伯家聊天時,才發現他原來是瓦硐大名鼎鼎的"牛車阿伯-呂溪泉",

呂阿伯的牛車導覽包含了瓦硐的社區解說,
來趟牛車小旅行是個很不錯的體驗,而且可以跟著老人家認識故鄉感覺很棒唷:)

下次,來O2玩,我們一起再來個瓦硐牛車小旅行吧^+++++^

 

------------------------------

 

想獲得更多關於澎湖的小故事 ,可以加入專頁^++++^

 

因為澎湖所以唐小三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2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