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合界,過了跨海大橋後第一個遇上的聚落,
很多人可能搞不清楚在哪,更別說是觀光客了。
我想最容易描述合界的位置,應該就是過了跨海大橋後的第一間7-11(笑)
對於合界這個村子的認識,好像只有多年前那麼一次專程騎車來到合橫國小晃晃,
當年中橫的西寶國小是我心中最漂亮的小學,直到遇上了合橫國小,齁齁~~兩者有點難分軒輊。
就這麼一次後,合界在我的印象中漸漸淡薄,雖然每次經過都還會伸長著脖子看看。
伸長脖子這點真的就是失誤了,因為合界是個要"再靠近一點"才能發現奧妙所在的地方呀(茶)


再次與合界有了交集,是2015年初看到朋友貼了張古厝的照片,
陌生的場景,但卻無法移走目光的仔細尋找細節,到底這是哪裡的老房子呀?? 老的好有味道...
謎底揭曉,原來連棟的老房子叫作"永成古厝",在西嶼鄉的合界村裡,
因為距離O2就隔了那麼一座跨海大橋,趁著日落前好好走一趟合界吧!!

undefined

明明朋友曾經開車帶我來過一次永成古厝,
反倒專注要找卻迷路了,但其實很不喜歡騎機車在村子裡找路,
突兀的引擎聲無情地劃破了寧靜,所以決定把機車停得遠遠的,從港邊慢慢走回村子。

村裡頭的老房子,比較靠近海邊這一頭。

undefined

不管走到哪,一定會遇上的澎湖經典畫面 (石牆和老窗),雖然常見,卻是我最珍惜的景色。
一直都很驕傲著澎湖擁有密集度頗高的老建築,但能否讓這些美好永續存在,需要更多的認同感呀!!

硓𥑮石牆迷人的地方在於自然的色澤及紋理,還有那巧奪天工的堆疊技術,雖然現在看珊瑚牆似乎有些諷刺,
時代下的產物卻是小島的特有文化,生態保育的年代也明文規定不能開採珊瑚礁,不是更應該好好留下再不能從來的曾經嗎?

undefined

硓𥑮石厝、窗花、喵咪,只要你靜靜走進任何一個村子裡,
非常容易發現的小島三元素^^
阿喵顯然被我嚇到了 (怎麼有人走路這麼安靜是嗎XDDD)

undefined 

永成古厝是連棟式的硓𥑮石宅,因為沒找到自己喜歡的角度,所以沒拍下整體,
但你一定得看看他集合式的美麗,googole ---->  永成古厝 (圖)

來自金門的楊姓人家娶了澎湖人為妻,共同發展貨船事業有成,
在合界起了八戶住宅(也就是現在可以看到的永成古厝),當時還開設了一間雜貨店"永成號",
最後因事業經營不順子孫各自離開澎湖,頗具規模的宅院也隨著風霜日漸蕭條頹圮。

undefined

其中一戶的屋內,門前學海二字讓我對這幢古厝有了許多想像。

undefined

 

undefined

之後和合橫國小的小朋友們一起回到古厝群裡外拍,
很喜歡老生命和新生命同在一塊的畫面,
希望屬於我們的文化、歷史能夠永遠陪伴著每個時代的"新成員"一同成長。

undefined

慢步在靜謐的老宅巷道,另一戶紅牆上的紅雙喜讓我笑開了嘴,
夕陽穿透了囍字,光影映照在屋內牆上,甚美!!!

undefined

蒐集了澎湖20多扇囍字窗,永成古厝裡的這一扇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畢竟婚紗旅行了好些年,對於很適合拍婚紗的場景心裡都會記錄一番XD

undefined

很漂亮的窗花吧!!這是澎湖很獨特的囍字窗,至少目前是只有在小島上看過(如果有朋友在台灣其他地方看過囍字窗的可以分享一下嗎)。
雖然朋友們老愛口誤開玩笑說"洗痔x"XDDDD,但還是無法阻擋這扇窗給我的強烈吸引力。
下次來到澎湖,別只是追逐著大景點,小村小落、老屋窗櫺也是澎湖非常值得尋寶的景色喔。

undefined

這一幕,頹圮的硓𥑮石牆,再次掀起心底的無限矛盾。
明白老房子沒人住,不維護整修必定只有這般命運,
但是台灣現在維護整修古蹟的方法反而造就了"奇異景象",每每掀開圍籬完工後總是令人傻眼,
雖然大多人都會安慰著說:再放個幾年就會老回來了!!!!

曾經觀察過京都的古蹟維護方式,他們很著重在仿舊這塊功夫,
希望未來我們也能朝向這方面努力...

undefined
永成古厝已經是完全無人居住的狀態,
但圍繞著古厝四周還是有不少後期建築,依屋舍數量算來,合界的居民也還不少。
穿入合界整潔寬敞的主要巷道內,阿嬤正在空地上收花生,西嶼花生可是出了名的好吃。

undefined

老人家們多半自己種、自己採、自己曬,
不多的產量分送給自家親朋好友。
花生採收期間,經常能在村子裡見到花生鋪地的景象呢。
(這裡不得不提,澎湖人喜歡把花生炊好後冰到冷凍庫裡結凍,結冰土豆~正澎湖吃法XD)

>>>> [澎湖農產品] 澎湖花生。好 (澎湖在地美食)

undefined

阿黃開始犁田了,是否是下一季的花生?
還是要種巨無霸高麗菜呢:)

undefined

就像小島上大多的村子,都有臨著海的小港灣,
藍與綠在這個視角取得了巧妙的平衡,寧靜和平的一刻。

在堤防上看海等待溫柔夕陽,等到溫柔小米鼠一隻XDDDD

undefined

風起,平靜的海面起了陣陣波瀾,畫著眼的大目船搖搖晃晃頗可愛。
你知道為什麼船要點上雙眼嗎 ?  
記得有個阿伯對我說過:這樣船才能好好看清水路呀!!

undefined

傍晚,沒有絢麗的彩霞陪伴,很平凡的一個非假日午后,
連同我在內,共有4個人散落在港邊。

眺望著跨海大橋,坐在那兒釣魚感覺真好 (是寶座吧?)

undefined

港口旁的草坡上,孤零零的站著一支老燈柱,
應該是早期煤油點燈的年代使用的?

undefined

楊阿伯,74歲,土生土長西嶼合界人。
當我正專心拍古窗時,起身回頭一個身影就在正後方,嚇到魂都快飛了,因為帶著耳機沒注意到有人靠近。
原來阿伯很好奇我在拍什麼,還順便介紹了面前的蚊香草給我認識(說的我很想挖回去種),小聊了幾句就告別在古厝轉角。

傍晚的合界舒服的讓人不想走,從村子裡晃到港邊,直到太陽落下才起身離去。
再次經過阿伯家門口,看來已經吃飽散步的他很驚訝的問我:妳怎麼還在這裡?

哈~太陽下山我就更有時間和阿伯聊起合界往事,因為合界村相當接近跨海大橋,就和他聊起了沒有橋的日子。
阿伯說:以前去馬公除了大菓葉的公營交通船外,竹灣也有私家船可以搭,要不就是要坐軍方的船了。
退休前自己開鐵工廠的他,專做西嶼的工程,直到1970年跨海大橋開通後,可以開始接一些通樑、後寮的case。
當他聽到我每天來回馬公後寮開店,一整個驚訝!!哈哈~~其實車程只要超過10分鐘,澎湖人就會覺得很遠了XDDD

聊著聊著,阿伯突然注意我用小相機拍照,靦腆的笑著說他今天也到馬公買了一台新的,可是不會用。
哈哈~~難道這就是老天爺安排我們見面的理由XDDDD,
"阿伯,我可以教你用啊",阿伯笑著小快步跑進了家裡拿出新傢伙。

簡單的設定好日期,基本的開關機、拍攝刪除預覽都讓阿伯重複操作,
阿伯說:下星期要跟著農會一起去日本玩,所以今天才去買了一台新的。
農會??阿伯你有在種田喔??? "有啊!!還有養一頭牛ㄋ"。
阿伯的田裡現在種著花生,也會種些地瓜、冬瓜,和朋友公家著一頭牛,阿牛幫忙犁田。

哈~~今天遇上楊阿伯實在太有趣了,而且不輪轉台語也會通喔XDDD約好下次再來聽你講故事嘿^^

 

[相關資訊] 

合界村位於馬公往西嶼方向前進,過了跨海大橋後第一個右手邊的村落。
更明確的目標就是,過了跨海大橋後看到右手邊的便利商店(7-11),即是合界村位置。

永成古厝是非常有味道的古厝群,如果你也喜歡幽靜的角落,別錯過了...

合界村MAP: 

 

------------------------------

 

想獲得更多關於澎湖的小故事 ,可以加入專頁^++++^

 

因為澎湖所以唐小三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更多關於唐小三旅行及攝影

唐采伶

建立你的名片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2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