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港,在我的刻板印象裡:朝天宮、新港飴、還有距離很遠很遠...

所以在台灣遊蕩的旅程中,很少晃到北港一帶,
唯一一次的北港行是來拍攝婚禮紀錄,
完全連跟這小鎮打個照面的時間也沒有。

這趟為何來到北港?
原因是我們的黃仙姑來到北港打工換宿一個月,
天天在FB分享北港的在地小吃、市集等等...
讓人忍不住來探個班,順便一窺小鎮除了朝天宮之外的風貌。

很恰巧的,這天幾個和澎湖有關係的人,
不約而同的都巧遇在北港,很開心柳。

好住民宿(九久醇義麵坊) / 雲林縣北港鎮公民路37號
Web: www.0932587227.com.tw


看到了這舊窗花,可以猜到這建築是做什用的嗎^^

仙姑換宿的地點,是一間北港老銀行改造成的民宿&餐廳,
保存著老銀行的建築和外觀,內部再加以修飾。

民宿主人羿妦姐,是一個超級熱情、天真、開朗的人,
而且他們的青醬義大利麵超級好吃的啦 (現在想到都還會流口水)



台中客運 / 台中-北港路線票價 www.tcbus.com.tw/3.php

如何搭大眾交通工具到北港?
方法一:在台中搭台中客運到北港。
方法二:搭火車在民雄車站下車後,轉搭公車進北港。

亦或是跟我們正氣哥一樣,搭火車到民雄後騎單車進北港,
聽說只需要40分鐘 (抖眉,要自己帶車喔)

從台中出發,不塞車約莫要2小時又10分,
因為還要繞行周邊的幾個鄉鎮,
終點站才會抵達北港。

下車的地方距離鎮中心和市集都很近,
是個很適合大眾交通旅行的小鎮喔^+++++^

為了要來得及吃早餐&趕市集,
偶可清晨五點就起床,搭早上6:00首班車出發...

來到北港,絕對不能錯過"吃早餐"這時段,
太多精采的"北港味"在早餐中才能發現,
不少獨特的吃法是我第一次看到。

逛牛墟市集前,仙姑選了間順路的早餐"煎盤粿"吃吃

我點的是C餐:4塊粿+大腸 $40 (仙姑說一定要加大蒜XDDD)

粿不是菜頭粿,是用在來米製作的,
然後配上大腸,很奇妙的搭配法。
分量很夠,吃完後相當有飽足感。

煎盤粿在北港是很普遍的小吃,有不少店家喔。



北港牛墟市集 / 北港大橋下

北港的交通號誌並不多,常常走在路上會不知所措XD
走上了通往新港的北港大橋上眺望牛墟市集,

牛墟市集位於北港大橋下,
每個月分見3、6、9的日期開市,
舉個例:4/3、4/6、4/9、4/13、4/16、4/19...以此類推。

中午前就會收攤囉,所以要來請早。

種類不多,少少的幾樣在路邊排列著,
特別喜歡這樣的小農市集,
看到蔬菜水果的顏色,心情忍不住飛揚起來。

尤其是留著葉子的紅蘿蔔,更讓我瘋狂了!!!!
之前在北海道看過陳阿姨水栽蘿蔔頭當桌上擺飾,超美的,
一直很想試試,不過有留蘿蔔綠葉的攤真的不常見。

賣南瓜的大哥看到我在拍照,
叫我也來拍他一下XDDDDD

我問:這些南瓜都是你自己種的嗎????
大哥開心的回答是啊!! 那就跟自己的瓜來拍一張吧。

在牛墟賣菜的大哥、大姐、阿姨、阿伯們,
都散發著渾然天成的"下港熱情"呀!!

劍蘭一支5元?! 也太便宜了吧...

劍蘭的攤位旁邊,
擺著一綑綑美麗的綠色植物,
應該也是用來園藝造景或是插花之類的吧?

蹲下來和阿伯雞同鴨講了一會兒,與仙姑互視"難道台語很爛嗎"?
為什麼阿伯的答案都不是這植物的名字啊XDD

直到往前走去遇見了下一攤也有在賣這一把綠色的植物...
原來是:阿斯巴拉--蘆筍!!!

重點是,不是給你買回去吃的,而是買回去種的!!!!!
挖塞自己種自己採收蘆筍嗎XD當下超想買一把回來種。

牛墟市集為何叫牛墟,是有歷史典故的,
以前這市集是以牛隻買賣為主,是全台灣僅存的牛墟之一。
(另外還有善化牛墟、鹽水牛墟)

現在的牛墟市集除了一般的農漁市之外,小吃也不少,
另一個很有看頭的就是跳蚤市場了,
品項好壞當然見仁見智,
如果想要挖到好東西,就常來晃晃吧^^

正氣哥要梭哈的時候,一定要通知我啊XDDDD

 

我是挖到了這隻老電話,還可以打喔XDDD



北港無名果汁攤 / 雲林縣北港鎮博愛路與錦華路口

冬日的北港太陽,不是裝飾用的,
是活生生要把人烤成干用的XD 逛完市集,和早已流了好幾輪。
仙姑說:要帶我們去涼一下!!!!

穿越了古典的羊腸小巷,
色彩繽紛的新鮮水果果汁攤,毫無違和感的杵在街邊,
微風吹拂的小巷口,就應該要有這樣的小攤子 (心中深深認為)

老闆許大哥,是果汁攤的第二代傳人
這木車攤子已承載了一甲子的好人情、好故事,

大哥是個很可愛的人,仔細解釋著關於果汁攤的過往點滴,
就算可能已經重複講了無數次,
還是臉掛笑容的不厭其煩。

在這裡點果汁,你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
除了標準的價目表外,
眼前所看到的水果都可以自由搭配,

像我就自己搭了:鳳梨+蘋果。
而且不像一般喝到清如水的感覺,大哥還留有濃濃的蘋果泥呢。

"吧檯"上的"大杯和小杯",是有著往日故事的。
大部分的朋友應該一眼就能知道是什麼用途,
正氣哥開玩笑的說:應該是用來跟老闆乾杯用的XD
是個很有創意的答案耶!!

的確,可能就如同你心中的答案一樣,
小鋼杯是裝多打的果汁,
我曾經有相同經驗,叫了杯果汁,老闆要我趕快喝幾大口,
因為果汁機裡還有多餘的,要直接到進我杯裡。

這好像是傳統果汁攤不成文的小放送^^

大哥說,以前多出來的部分就會用小玻璃牛奶瓶裝給小朋友,
讓小孩也有自己一杯的感覺,
大人則使用有成熟味道的鋼杯來裝。

直到玻璃牛奶瓶消失在市面,
不管大人、小孩通通都使用小鋼杯啦!!
聽大哥分享往事,真想看看那一只透明的玻璃牛奶瓶呢^^

北港的巷弄,老房子比例也不少。



好喜歡這兩幢老房子,
在屋子前晃來晃去,晃到連屋主阿公都覺得我是怪咖了XD

[未完。待續]

北港太多有感覺的小吃、角落啦...


----------------MIT也跟著陳玉峰老師的腳步記錄過北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2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