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當公車從台16線轉入綠色隧道,彷彿變身龍貓公車般鑽入森林。
清晨陽光從車窗外斜斜透入,從後頭看每個人,都閃閃發亮了起來^^

如果你習慣在國外盡情使用一日卷東奔西跑,在台灣也有不錯的公車一日卷路線喔,
誰說只有開車才能到處走? 用少少的交通費移動,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呀!!
前情提要:搭公車去水里 (總達客運台中集集水里一日卷)

undefined 

8點多的集集,觀光人潮尚未湧入,
不過街上的肉圓老店,早已充滿進進出出的身影,
跟在當地人的後頭找了個位置坐下來,
這天只有小老闆一人,只見他對每一個熟面孔說著 "歹勢,等我一下喔"
坐在這兒不僅吃的是在地美味,也吃著人情這味。

好吃耶!! QQ的外皮、脆脆的筍丁,沒想到我也習慣了一早吃肉圓這件事XDDDD

集集肉圓吉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119號  (集集車站附近)
營業時間:7:00~14:00 (售完為止)

undefined 

踩著悠閒的步伐,慢慢晃去不遠處的車站,
抬頭看著斑駁的車站招牌,有多久沒有這樣安靜的看著集集車站了呢?

undefined 

記得認識你的那一年,應該是集集剛開始發展觀光的時候,
地震後剛整修完畢的你,燃起重生後的新希望,帶著集集走向不一樣的生命。
從那時開始,集集在我的腦海裡似乎已與人潮畫上等號,
以前那句 "來去集集擠擠" 真的一點也沒錯。
所以這趟能好好獨享這片刻,有種莫名的幸福感呀!!

undefined 

少了喧鬧的人潮,你還是一幢相當典雅的木造車站。
兩兩相對的木長椅,在腦中上演著在車站裡相聚分離的畫面...

undefined 

想要搭一小段火車的,可以從集集搭去不遠處的車埕走走,
或是選擇騎著單車好好享受集集恬靜的田野巷弄。

還是喜歡舊木板的站名牌,讓集集跟其他的月台比起來,就是有那麼些不同。

undefined 

綠色隧道,是集集特別迷人的一個角落,
尤其是陽光下帶著暖意又清新的綠,非常享受被大樹們溫柔的擁抱。

但千萬別租了單車往綠色隧道傻傻騎去,
早期集集剛開始發展單車旅行時,似乎每個人都做過這樣的蠢事XDDD
從集集鎮上往綠色隧道,有個超級大爬坡,大部分踩上了山腰涼亭就沒力往前了。
想起以前傻呼呼的自己,雖然挺有成就感的,但真的不用那麼辛苦啦!!
現在只需拿著身上的一日卷搭上小紅公車,再次瞬間移動^^

undefined 

隘寮埔站,是綠色隧道中我覺得最適合散步的一段,
茂密的樟樹們,360度包圍著雙眼視線,忍不住深深深呼吸。
從這兒出發走向龍泉車站,約莫20分鐘。

undefined 

通往村落的小小平交道,是支線上最可愛的插曲,
號誌噹噹噹地跳躍著紅燈,火車要來囉...

undefined 

你知道有人在綠色隧道裡製作手工吉他嗎???
記得國小時坐車經過那裡,就有發現到綠色隧道裡這間奇特的店。
在地的朋友這麼跟我說著...

說真的在綠色隧道做吉他,真的讓我匪夷所思了,
怎麼會選在這麼奇妙的地點賣吉他??

慢慢在綠蔭中晃呀晃,真的碰上了森林裡的奇妙吉他小店。

店會選擇開在綠色隧道裡,純粹只是因為是土生土長ㄟ在地,
已經是第三代接手的振聲吉他,目前是台灣少數全手工製造樂器的店鋪。

請問我們可以在旁邊看你做吉他嗎?? 
這個從頭到尾都是一人完成工作,默默的在綠色隧道裡...切片、烘板、接柄、打磨、上漆...
 一天之中可能講不到什麼話,石老闆拿了兩張椅子讓我們坐在門前邊聊邊看

光是隔水加熱溶牛皮作膠就溶了快一小時, 一把好的吉他連黏合的膠都很講究,
膠和漆都會影響到吉他的音質音色...

undefined 

一把手工吉他,最快也要好幾個月才能完成,每上一層漆就得放置一個月時間。

你自己做吉他,那會玩吉他嗎???
老闆笑著說:吉他做久了手指都硬掉啦,沒辦法再好好彈吉他了。

石老闆問我:妳會彈吉他嗎??
很殘念的偶不會,所以很多製作技術影響聲音的層面是沒有辦法理解的。
如果你是個喜歡彈吉他的人,來到這森林中的吉他店,相信會有更多的收穫。
想要一把專屬於自己的全手工吉他,可以來試試你的運氣,
因為師傅不一定有空接單的,一個人能做的數量真的有限。

振聲吉他行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草嶺巷131號 (公車站牌:頂寮埔站)

undefined 

如果這趟沒走進來,我也不會知道綠色隧道上的添興窯,也有個還在使用的柴燒老陶窯。
從1955年創立,現在已是第四代接手了。
因為以接單生產製造為主,大部分來集集的遊客可能都不太清楚他的樣子,
也許只有印象在綠色隧道上擦身而過吧!!

走進一甲子的窯身內,美的讓人驚豔,突然對燒陶又有很不一樣的見解,
除了拉坏、上釉是藝術外,就連燒陶也是藝術呀,尤其是在這樣的老窯裡。

在921地震時,添興窯的廠區嚴重毀損,就連老窯也不例外,
窯身上半部已經過維修補強。

欣頡說:雖然每次使用柴燒陶窯都相當不敷成本,但為了保存這美好的文化會一直做下去。
像日本的柴燒陶窯只要開燒,都會有人慕名要收藏作品,
希望自家的品牌、老陶窯,也能朝文化傳承邁進...

undefined 
台灣的三大陶鄉:鶯歌、苗栗、南投。
目前台灣僅存可使用的柴燒老陶窯約剩五座,而添興窯正是其中之一。
欣頡笑說:曾經連家裡不要的木衣櫃也拿來燒了XD

undefined 

很多人也許都跟我有相同的疑問,
柴燒窯和電窯,燒出的成品到底有什麼不同?
柴燒窯因為完全燃燒的木柴灰燼飄落陶坯上,形成自然的落灰釉,
每件成品反而都有獨一無二的味道,這是柴燒陶窯難以抗拒的魅力吧!!


undefined 

如果想要來添興窯參觀玩陶,是需要事先預約的喔,
老師會很仔細地在旁邊指導技巧,就算是第一次玩陶也可以做出杯、碗盤呢XD 嘿嘿~

undefined 

添興窯 | 集集蛇窯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田寮里楓林巷十號 (公車站牌:下楓子林站)
營業時間:8:30 ~ 17:00
Web:www.tensing.com.tw
總達一日卷優惠:玩陶(需事先預約)、購物九折 (春節連續假日不適用)

undefined 

綠色隧道上最大的村落,應該就是龍泉了,
雖然說"大",其實也僅是個倚著小車站的純樸社區。
從龍泉站看出去的景色,讓人想起了平溪線十分站的周邊的樣子,
民宅緊鄰著鐵軌而建,火車已經成為家家戶戶生活中每天的家人了吧。

undefined 

月台上的舊站名看板被幸運留存了,慶幸著終於有留下老東西的概念,
但又不禁唏噓,竟然是用透明膠帶把看板綑在欄杆上==+

undefined 

社區裡的平交道,有著濃濃的Taiwan style,
這個看似雜亂的畫面,卻又帶著強烈的台灣街頭印象,
也許哪天變得整齊有序了,反而會懷念起這個隨興的街景。

龍泉除了有個國防部的兵工廠外,最令人熟知就是阿霞牛肉麵了吧?
集集有名的八張牛肉麵就是師出阿霞喔。

undefined 

一字排開的小菜區,應該是讓人最瘋狂的地方,
是不是每一種看起來都想吃的fu啊XDDD

undefined 

接近午餐時間,人潮一波波湧進,
牛肉麵一碗$80,半筋半肉牛肉塊給得不手軟。


阿霞牛肉麵
地址:集集鎮龍泉巷24-8號 (兵工廠門口)
營業時間:11:00 ~ 14:00 & 16:00 ~ 20:00 (星期六休)


undefined 

說到了集集的吃,不得不提一下美鳳泰式料理,
很喜歡吃在地人平常生活在吃的東西,能在生活中一吃再吃的,

在集集工作的朋友,帶我來到了這間位置就在火車站附近的小店, 
現在看到照片還是會流口直流,想到當時入口滋味XD
打拋牛肉飯雖然不太像正統打拋,但改良口味完全中了我的愛(嘿嘿嘿嘿嘿)
還有酸酸脆脆的涼拌青木瓜絲 oh~~


美鳳泰式料理
地址:集集鎮民生路、集鹿路交叉口附近


undefined 

穿梭在鎮上的鄉間小道,還是單車最悠遊自在,
拿出一日卷來租台單車散漫吧!! 有7折優惠呢~~

順大租車
地址:集集鎮民生路180號
營業時間:8:00 ~ 17:00
總達一日卷優惠:當日租車7折

undefined 

集集真的是個很適合騎單車的小鎮,
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路線,其實鑽小巷才是在集集騎車的經典玩法。

民生路是貫穿集集的主要道路之一,
也聚集著一些日治時期的舊屋舍,
沿著民生路左顧右盼,總能發現些有意思的小景小物。

集集的樟腦出張所,是台灣僅存的樟腦出張所遺跡。

undefined 

從樟腦出張所大樹下繞進小巷,
眼前這幢老房子真讓我欣喜若狂,還維持著原有的老舊模樣呢。
知道這的確是一種矛盾的心態,老房子不維護總有一天會頹圮,
但以現在的工法下去維護,似乎等於重建。

很想說:有一門技術叫仿舊。

是否未來對於老東西的維護,可以再更細心、更進步呢?
而不是得意的說:整新起來,再過個十年看起來就老了。

undefined 

多美麗的歲月痕跡,
而不是窗換新了、門換新了、通通都換新了的偽古蹟。

undefined 

小白花也從斑駁的紅色大門探出頭來say hi ~

undefined 

有小巷子就鑽,這是在集集小鎮裡騎車最好玩的方式,
像是一種小探險,每條小巷子都有不同情節正在上演。

阿喵懶洋洋的在圍牆上盯著我,其實他應該想說:此路不通吧 XDDD
(牠的姿勢,還真是100分==+)

undefined 

鎮上聽說熱鬧了整整兩天,
家家戶戶門口前擺放著供桌,待神明經過誠心參拜。
剛好路過的單車隊在側,頗有護駕的感覺呢XD
哈哈~~~而且在遊行的車隊中竟然看到熟悉的臉孔,是戲說台灣的演員耶  
(為什麼我會認得出來啊,應該幫我家老母要簽名才是XD)

跟著熱鬧一塊來到的武昌宮...

undefined 

921大地震,至今已過去十六個年頭,當年對中台灣造成極大的災害。
武昌宮舊址保留下來的歷史畫面,警惕著人們大自然的力量是深不可測的,
渺小的人類,千萬別再有什麼人定勝天的誑語。

undefined 

你知道集集最有名的是 "香蕉" 嗎??

香蕉王國,是早期台灣在世界的美名,
而生長在香蕉王國的我們,大多認知香蕉可能是來自南部,
其實日治時代,大部分的香蕉產地來自中台灣,而集集的山蕉更是香蕉中的極品。
因為土壤與山坡種植的關係,讓集集山蕉的口感不同於平地蕉,
香氣濃郁、果肉夠Q,成了當時進貢天皇的上品。

1960年更是集集香蕉外銷的高點,月台上停滿了載運香蕉的台車,
成堆的香蕉在車站前集貨,也是當時支線上的一番風景。

現在集集除了有個山蕉歷史文化館,讓人清楚了解集集的香蕉文化外
武昌宮的名產販售區,也可以找到玲瑯滿目的品種,
各式各樣的香蕉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

undefined 

繼續往民生路騎到底,集集大山腳下的明新書院,
書院建於1882年,是清朝南投四大書院之一。

明新書院緊鄰著永昌國小,他們之間並沒有圍牆隔離,
很喜歡這種關聯,以前和現在讀書的場所,時光交錯的並存著。
所以若是非假日來到這兒,請注意音量別打擾到上課的小朋友們。  

undefined 

這趟出發來集集前,在地的朋友告訴我一個小故事,
集集的山腰上,有一座能德寺,寺裡有位喵咪師父。
師父收養了許多流浪貓狗,靠著種柳丁來賣,支出浪浪們的開銷

柳丁、師傅、貓咪的組合,聽了讓人覺得溫馨...

從鎮上來到能德寺,有個大爬坡,
騎單車的話可能有些吃力 (把車放在山下散步上來好XD)
從寺廟門口可以鳥瞰整個集集小鎮和遠方的鳳凰山

貓兒剛被餵飽,懶洋洋的
本來想向師父買些柳丁,沒想到採收期還差一些( 
師父說約過年前一個月),
如果有去集集玩的朋友,可以上山向師父買柳丁喔:) 

能德寺
地址:集集鎮集集里初中街19號
備註:不屬於開放型寺廟,若要找喵咪師傅買柳丁,為過年前一個月 (請在白天避開休息時間到訪喔)


undefined 

人與動物們的感情,很難用言語說明,
看著喵咪師傅和阿喵們的互動,不禁讓人嘴角上揚:)

undefined 

不用刻意的選擇要其哪條單車路線,很悠閒很悠閒的有路就騎,
不得不說集集真的是充滿各種不同綠意的小鎮呀!! 到處都是綠色隧道吧^^

undefined 

一個人旅行時,反光鏡總是最好的朋友XDDDDD

undefined 

除了處處可見的香蕉樹外,芭樂園、玫瑰園...,都不預期的出現在身邊,
原來集集的農作物可豐富呢。

undefined 

集集大樟樹附近,一大塊的田地,是阿公阿嬤的大菜園,
他們在園子裡架起了稻草亭,開放給大家一起享受土地的味道,
蔬菜小苗加上小椅子,平凡卻可愛的田園風光啊!!

undefined 

車站前的集集古街(集集街),的確是集集早期很熱鬧的一條街,
現在稱作古街,可能我們都會有相同感覺,"古"在哪裡?
現代的建築讓我有些疑惑(應該是地震有影響),轉進集集街,有幾間火紅的小吃都在這兒。

不過經過了古街上的廣盛宮後,愈到街尾愈有老街氛圍了
一幢和式混搭洋式的老房子,靜靜地在街底看著時光流逝,
突然發現,這樣子形式的老房子都會在門前重九重葛呢,是一種巧合嗎?

undefined 

再往街底騎,幾間小小的柑仔店也非常可愛,
店鋪前擺著小時候最愛投錢去轉糖果的機器,
以前也沒給這臺機器取什麼名字。

在門口盯得出神,掉進時光隧道裡了...

undefined 

鐵路直挺挺的向山邊延伸,是集集少不了的畫面。

undefined 

從清晨到晚上,一天的時間可以好好把小鎮逛透,
用公車、單車去走走那些你沒注意過的集集寧靜吧~~


[相關資訊]

總達客運台中--集集--水里公車一日卷

>> 票價:每張$270 
>> 班次請參考:6333A 台中--集集--水里
>> 總達FB : www.facebook.com/alldaybus



-----------------------------------------------

如果你喜歡我旅行、拍照的感覺,
可以看看我自己拍攝、設計的旅行明信片唷^^

O2Travel postcard 旅行明信片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更多關於唐小三旅行及攝影

唐采伶

建立你的名片貼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2travel 的頭像
o2travel

旅行,是我的氧氣

o2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Joshua
  • 感謝分享,天冷了,記得多注意保暖,歡迎有空到訪小地部落格看看風景...(*´▽`*)
  • 謝謝你喔^^

    o2travel 於 2016/01/21 12:47 回覆

  • Evan Chen
  • 看完讓我不禁想家了...
    集集是一個適合靜下心來細細品嘗的小鎮,
    最美好的人事物都讓你收藏了,真的很幸福。
  • :) 找個時間回家吧
    是啊,愈是靜愈能感覺到小鎮的脈動

    o2travel 於 2016/01/21 12:5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