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心中有個念頭,想要拍些自己想要的東西,機車龍頭就會下意識的指向菓葉。
沿著很陌生的四線大道前進,直到遁入菓葉靜謐的巷弄裡,熟悉感才慢慢地找回來。

穿過以前拍攝的小巷,兩旁的屋子也有些許變化,視覺感完全不同了,染上了一抹清新的綠。
正沉浸於過往與現在的比對時,眼前出現的這幕讓我開心得跳腳,
面對著藍藍大海採收花生,好有小島氛圍的畫面。

傍晚五點,夕陽完全沒有進入"夕"的感覺,依然猛烈的烘烤著大地。
正在田裡工作的熱度,可想而知...

輕聲靠近阿姨旁邊問:可不可以拍採花生的照片呢?
阿姨包的密不透風,連眼神也完全掩沒在帽沿下,點點頭同意讓我拍照。

阿姨說:我們家種的花生是一年一收,冬天播種,大約現在這個時間開始採收,
原本應該更晚一點,但因為今年澎湖雨下得少,所以如果再不採收,花生就會漸漸萎縮乾掉。

我問:那花生種下去需要照顧嗎?會不會有病蟲害呢?
阿姨答:當然要照顧啊,如果沒有下雨就要澆水,然後還要常常下田除草。倒是沒什麼蟲害,因為土質夠乾淨。

雖然不是結實纍纍、飽滿結實的那類型花生,
但澎湖花生卻是出了名的好吃。

在澎湖吃過的在地花生食物:煮花生、高麗菜炒花生...

直到遇見了最在地吃法:冷凍花生 !!!! 不得不睜大眼睛讚嘆真是一絕。

對於我們這種小時候吃慣了大大鍋熱呼呼軟綿綿蒸花生的人,
"冷凍花生"出現眼前,只能說實在太不可思議啦!!!! 不過再地的朋友每個都是嗑的津津有味就是了。

朋友說:因為花生不能放冷藏,會糊掉,所以就放冷凍保存囉。
說真的,冰凍起來的花生仁口感倒也挺不錯的,脆脆的、冰冰涼涼,沒吃過的自己也可以試試。

太陽雖然從後方來,但才剛開始拍攝的我已經有背部燃燒感。

阿姨說:你應該太陽小一點再來拍照啊!!!!
我們都是早上4點多下田工作,7點就要會去躲太陽了,傍晚4點多再出來繼續。

阿姨包的讓我完全無法觀察臉色,所以實在不敢講太多話,
當我高聲謝謝時,彷彿觸動了閒聊的開關,話匣子打開了XD

阿姨說:大部分的花生還是自己吃 (要分給在台灣的兒子、女兒、女婿...),有剩餘的才會拿出去賣。

哇哈哈~~然後便開始聊到"結婚了沒"這個話題,阿姨的女兒跟我差不多大遲遲不結婚,令她很操心。
我回答他說:阿姨~~沒有關係的啦!!現在這一輩都醬啊!!她現在工作這麼優秀,也做自己喜歡的事,其實也很好啊XD
(阿姨會不會想給我個飛踢XDDDDD)

聊著聊著我也坐在沙地上開始幫忙撿花生,
又是眼花撩亂的開始,眼睛要放亮一點啊。

阿伯正從沙地裡把花生拔出來,一路上彎著腰,
務農時要一直維持些不人體工學的姿勢,真的是很辛苦。

我喜歡這張照片

花生一把把整齊排列著,真像一節花生列車,阿伯就是列車長。

當七月的夕陽終於溫柔婉約到達極舒適的拍攝時間時,我卻要往別處前進了。
向阿姨阿伯揮揮手說再見,下次還會再來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2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