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認真的走過潮間帶了
近日接觸海洋生物的機會愈來愈頻繁
不禁讓我開始有了拍攝海洋生物製作圖鑑的衝動 (最終希望能到達海底攝影的目標啦)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正逢農曆15,所謂的大潮。就從眼前的海出發吧...

從沙港到青螺間的海灣,地圖上稱作衣丁灣
也就是從夏灩院子前望去的這片藍藍海灣
哈~很難想像退潮之後是這個樣子吧? (澎湖潮差粉大低)

很想明白,到底該如何撿螺(請翻台語)
於是慢慢地向撿螺阿婆前進中

噗~不過沒走幾步就被阿婆發現
並且告訴我要繞至她的後方
以免把水弄濁了,干擾視線

阿婆正在尋找的是厚殼仔 (學名:厚殼縱簾蛤)
類似台灣本島常在吃的蛤蠣
不過因為此品種殼較厚、肉較少,為低經濟價值海產

阿婆手上的那支秘密武器
只見他拿起在沙子裡戳戳探探
伸手下去一撿,馬上有幾枚
真是比一般我們盲目瞎撿效率高多了

ps.有個民間習俗和大家分享
澎湖人不使用蛤(台語)這個字的
因為唸起來有較不雅的意思 (想知道再問我吧)

這一籃就是阿婆下午的戰利品
小小的籃子裡裝著滿滿的厚殼和小小瓶的水
很可愛,卻又覺得很辛苦

阿婆說:現在真的很難撿了...

原來每天都會見面的藍藍海灣裡,有這麼多可愛的珊瑚
正在網路上搜尋有沒有珊瑚圖鑑的網站
可是找不到,所以請待我去尋找他們的資料囉

海中小霸王嗎?
巴掌大的螃蟹舉起了大螯
像極了海將軍,捍衛著自己的領土

哈~你知道螃蟹是會游泳的嗎?
傻傻的我以前只知道螃蟹會走
從來不知道他游起泳來可是相當矯健的呢 (比我強100倍)

還有紫色的珊瑚唷,真是令人驚艷的淺灘

話說澎湖有個相當熱門行程,叫作: 踏浪
也就是走潮間帶的活動
在多年前第一次畢旅跟團來澎湖時也參加過一次

其實親近潮間帶不是不好
而是導遊or業者並沒有正確地將保護海洋的觀念傳達給遊客
所以遊客只是盲目的向前走向另一塊陸地
絲毫沒發現腳下踩碎的是一株又一株的珊瑚

甚至每人還發了桶子和手套,體驗抓螃蟹樂趣
記得當時上船時,大家把這些小螃蟹從船上倒回了海中
斷手斷腳的慘狀,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所以,如果你也想親近潮間帶
請注意你的腳步,走在石頭&沙子上
至於潮間帶的小生物們,看看拍照就好了吧?
他們的存在會讓這片海洋更美麗

走了一段距離,終於接近石滬了

有些石滬可是私人財產唷 (有戶權的)
非滬權者是不可以捕捉石滬裡的漁獲

不過那是當年近海漁業相當發達時 (一口石滬可以養活全家呢)
近年因生態的轉變,近海漁獲頓減
大家也不這麼care了吧

靠近石滬才發現
原來她是這麼漂亮啊,這顆心真是完整又美麗
我看跟七美雙心有得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2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