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東的街道上,有著這麼一幢石造房舍
在每個來回西嶼的旅途中,總是吸引著我的目光

直到和素華返鄉探親,終於解開了我多年的疑惑...

原來一直注意到的,都是他的側門 (這面因為背光,所以沒拍)
在我的想像中~石牆、斜屋頂,這棟被綠蔭包圍的房子應該是教會來著吧?
素華竊笑帶我繞至正門,哇~原來他是間診所啊

紅色的大門緊緊深鎖
庭院中參天的巨木,是在澎湖難得見上的高大樹木
長廊上映著綠蔭交織的光影

外牆懸掛著健保特約的牌子,那代表還有在營業囉?
裡面還有人嗎? 醫生還有在看診嗎?

我的問題似乎在這個當下沒能解答
趴在紅門上窺視著幽幽的庭院,彷彿能稍微勾勒出當時情景

在大同診所停留的短暫瞬間
素華並沒有多說些什麼,只是靜靜地拍照、靜靜地冥想
也許是愈貼近小時後生活的地方,愈有近鄉情怯的感覺吧

『記得在小時候的一次農曆年前,村子裡小朋友們正興奮地玩著棒球。也不知道哪根神經不對,我偏偏站在打擊者的正後方』

可想而知當打擊者揮棒時,這個傻小孩會變成什麼模樣?!
當場血流滿面,嚇壞了在場的所有小朋友

當時大池村裡駐有軍醫,平常時的傷風小病就全交給駐地醫師處理
不過這回可不是鬧著玩的,便緊急送去了鄉上的大醫院

這是素華第一次來到大同診所,但因離鄉求學,所以也是最後一次吧?
素華指著斜屋頂的石屋說: 我就是在裡面縫了四針

診間裡有很親切的醫師娘 ...
鍾醫生還笑著對我說: 好可憐喔~這樣過年就不能跑出去玩了
雖然傷口疼痛萬分,但在此情境下,這個小鬼記性還真好啊

在素華的口中,當時幫她縫了四針的這個人是個宅心仁厚的醫師
因為家鄉醫療資源匱乏缺乏,便毅然決然回到了故鄉行醫

雖然當時大人的世界裡對於這樣的一位醫師有著各種不同說法
不過在一個小孩心中,鍾醫師應該是相當值得尊敬的

 

 

後記:

在拜訪過大同診所和聽過素華的故事後,更想認識大同診所及鍾醫師
拼了命在網路搜尋相關資訊,頂多只能找到診所的地址及電話
所以只好在網路上問了曾經是鍾醫師患者的素華n個問題

最後他丟了一個網頁給我------> 西嶼教會鍾正雄名譽長老故人略歷 (要看喔^^)
哇~不早說啊,害偶找這麼久

 

讀了西嶼教會的相關記載,鍾醫師已於日前因病過世
很可惜,沒辦法親自見著這位老人家了

 

梔子花兀自飄落在無人進出的門前
經過日曬雨淋,芳香依舊

就像是鍾醫師的故事,會一直流傳下去吧...

澎湖西嶼鄉 大同診所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池東村小池角77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2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