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 台南的新化我還知道,台東也有新化????
聊起新化,要先來說起環島倒數最後一天的奇遇記

10/24中午前抵達了土坂山腳下的大溪,在進部落前有間亮麗的全家便利商店
還不知道該更往目的地前進、還是原地停留的我
有些無助帶點想休息的走進了便利商店


買了瓶運動飲料,在冷氣循環的空間裡低著頭打文章 (我不是低頭族,是因為很多心聲想發表XD)
但腦裡還是盤旋著今天晚上到底該住哪裡好...

一旁騎單車環島的埔里女孩豐菱和我閒聊了起來
聊起彼此走過地方的心得,也順便討論起今晚適合落腳的地方
其實我自己也很明白:不是大武、就是金崙 (大溪剛好在這兩站中間)
但我就是不想後退,也不願超前 (因為不想多走路XD)
土坂唯一在網路上找得到的民宿又永遠都是空號 !!!! (而且五年祭超多人,應該也輪不到我去住吧)


(合照 / photo by 豐菱) 

整理貨架的店員應該是部落裡的人,便向她問起了關於住宿的問題
其實結論也就跟我預料的一樣

還是沒結論,所以就和小薇(全家店員)聊起了環島中一路投宿的經過
突然小薇說道:那你也可以來我家睡啊 !!!!
不過我家在新化,比土坂還要山裡面喔
天氣很冷,但是很漂亮,還有種咖啡豆呢...

"鏘鏘~~~" 我這個人最禁不起有感覺的地方的誘惑,當下就厚臉皮的說 "我等妳下班喔XD"
約好了等她下班跟他一起回家,明天上班時再把我載來全家讓我走完到土坂的最後8公里



要進入新化,必須在大武市區轉達新/新化產業道路上山
海拔約500公尺左右的新化,是新一代的咖啡原鄉
種植了阿拉比卡咖啡豆,也有許多小米、橄欖樹等作物
在還沒進到部落前的馬路上,還能在至高點回望太平洋一眼,接著就將被群山環繞




部落裡筆直的街道屋舍儼然,而且相當整潔乾淨
小薇說:我們每個月都有清潔日,大家會一起打掃街道環境
飄著細雨的傍晚,炊煙裊裊,家家戶戶瀰漫著燃燒木材的香氣
街道上來回著滿載木頭的大貨車,這也是新化部落維持生計的重要工作




到家了,小薇的婆婆和小兒子
阿姨聽到昨晚本來我想露宿大武街頭,一直搖頭說 "那麼危險"
他們一家真的很關心我沒地方住這檔事 



在我幼稚的對話下,阿木仔終於和我打成一片了
接著馬上咬了一口小饅頭後塞到我嘴裡XD (ㄟ~~這是友愛的表現嗎)



熊熊烈火上,是晚上的洗澡水。沒錯,要洗澡就得自己燒水...
我對小薇說,我有一群朋友似乎有潛在的縱火性格,超喜歡燒木頭
下次帶他們來整天幫你們燒水XD 

在我眼中像是個妹妹的小薇,其實是個職業婦女
已經有兩個小孩的她,白天結束了便利商店的工作後
傍晚回到新化就忙著處理家裡老小的晚餐,然後趕去部落裡的方舟教室



方舟教室?? 什麼是方舟教室????
簡單來說就是部落裡的課後輔導教室
但其實成立的背後並不簡單,是一位人稱超人的徐超斌醫師所推動
在網路上搜尋超人醫生的故事,深深的被感動...
不求回報的無私奉獻,身體因為過勞而中風,再經過復健後又繼續站上崗位

台灣史懷哲-徐超斌醫師-------> 為台東偏鄉蓋方舟



(超人醫生的故事,三立-台灣亮起來)

新化的方舟教室是今年才成立的
教室裡的學生,正是達仁鄉安朔國小新化分校的全部學生共19名
負責課後輔導的便是四名部落媽媽

對於新來的姐姐,小朋友們是又好奇又新鮮
有的很有禮貌叫我客人、有的很有個性的擺酷,也有對我相機很有興趣的...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很愛拍照
我也特別喜歡拍小朋友們天真的表情
所以下面都是黑白照片,因為總覺得黑白照讓表情更栩栩如生了



好厲害的鬥雞眼XD



好喜歡、好喜歡你們的笑容



有人一直跟著相機搶鏡頭喔XD





做鬼臉真的是小朋友的無敵強項,不像我們這些放不下的大人XD






大家等待著從山下送來的晚餐 (謝謝辛苦的阿伯冒雨送飯菜上山)
和小朋友們一塊吃方舟晚餐,心理跑出了很多OS
在山上會特別覺得食物得來不易的可貴,反而隨手可得時卻無感了 (該檢討啦!!!)

打完了飯菜,小朋友們坐在晚餐前禱告



耶?人咧??? 原來吃飽飯後是打掃時間,大家各就各位了



是說~~~是在打掃還是在玩水XD

吃飽飯,做完整潔工作後開始寫作業時間
部落媽媽們開始訂正作業及解決疑難雜症的小學生問題



從新化到山下的大武9公里,到台東市則要65公里
更別說台北、台中、高雄等大城市
其實心理都很明白,台灣的偏遠校區教育資源缺乏
但眼前的每個小朋友們真的都是很可愛很貼心的寶貝 (比平地一些欠揍的媽寶好上N倍)
便問了小薇是否有需要免費老師的幫忙或是可以讓我們盡到微薄力量的地方

我問:教室有沒有缺什麼東西呀??

彩色筆啊、鉛筆啊...,啊~對了!!! 還有羽球拍、桌球拍
很多小朋友可能連桌球拍都沒看過咧

什麼??? 學校的體育課不會上桌球嗎 ????? (記得我好小就開始打桌球了)
小薇狐疑的看著我並回答:沒有ㄋ,山區的學校真的很多東西都沒有


我的朋友們,看到了上面東西了嗎??
如果手邊有沒用到的羽球拍、桌球拍歡迎交出來啊XD



國小一年級的弟弟,因為幼稚園只上了半年
所以進小一後追趕拼音進度很辛苦啊



每個媽媽都有強項,照片右邊的媽媽數學超強 (而且是符合現在的數學教法啊)
當小薇丟給我小朋友的數學習作時,我一整個兩眼發昏,是要怎麼解啊!!!!
就算解出來也沒辦法教小朋友,因為現在的數學算法跟我們以前完全不一樣啊 (淚)



小薇是從白守蓮嫁來新化的阿美族姑娘,可是我卻覺得她很排灣ㄋXD
前年過年才去了趟白守蓮,也是個很可愛的部落呀!!



大姐姐也會教妹妹們功課



玩水玩到鞋襪都脫了齁XD 要回家了趕快穿起來



小帥哥等到下課才肯跟我聊天,是怎樣XD




最後...


如果你也對這些故事有感覺,想要幫些忙
可以上協會網站看看,也有線上捐款---------------> 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如果是我的鬼朋友們,一起來募集羽球拍、桌球拍、彩色筆、鉛筆吧 !!!!!


[關於台東新化資訊]

。排灣族部落,舊名kuvaleng
。高度約海拔500M
。部落裡有民宿及宮廟可供住宿


MAP:

顯示詳細地圖




-------------------------------------------------


唐小三走路環島去相關文章

緣起:[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你要去哪裡
總覽:[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走就對了.路線行程
DAY0:[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出發前.台中南投
DAY1:[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起點.南投皇穹陵?!
DAY1:[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1 名間-竹山
DAY1:[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1 傷心地.林內
DAY1:[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1 石榴車站 -- 斗六.追太陽的男人
DAY1:[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1 借宿莿桐.採黃瓜去
DAY2:[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2 古坑 -- 梅山
DAY2:[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2 梅山.風浪板阿貴
DAY2:[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2 阿里山小火車.竹崎車站
DAY2:[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2 嘉義.蒜頭糖廠
DAY3:[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3 水上-- 後壁.陪走員S小姐登場
DAY3:[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3 麻豆.莫名展開的旅程
DAY11:[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台東新化.方舟教室
DAY12:[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12 土坂.台東排灣五年祭刺球
DAY12:[唐小三走路環島去] D12 東源.維倫求婚記

arrow
arrow

    o2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